<<藺草保養面面觀>>

IKEHIKO是傳承百年藺草榻榻米專業品牌,
具有深厚的製造實績以及開發商品的經驗,
更不可或缺的,是來自於藺草愛好者的市場回饋機制,
有了良好的消費者互動體驗,所支撐起來的,是穩定、值得信賴的品牌信譽,
還有對於產品的全面了解;

在這邊與所有的藺草愛好者分享,
如何使用、維護您剛入手的藺草製品,
只要稍微關心、給與小小的呵護,
池彥相信,天然的植物纖維,也會盡可能的陪伴在您左右,發揮自己的價值。🌿


Q. 使用藺草產品前,我應該注意甚麼呢?

A. 首先以乾抹布輕輕擦拭表面 2-3 次,以去除尚未完全滲透到藺草表面的多餘泥漿和樹脂。

在製造中,藺草產品使用所謂的染土來保持光澤和質地,而具有編織圖案或漸層色產品則會使用染料來創造圖案。
因此,多餘的染土、染料和樹脂有可能尚未滲透,附著於表面;因此使用前請用乾抹布輕輕擦拭表面2-3次。
另外請注意,如果過於用力擦拭或用水擦拭,滲入草料中的染土泥漿、樹脂和染料會被擦掉,從而導致顏色不均勻或變色。

註* 所有生產過程中所使用之材料皆對人體無害


Q. 我應該怎麼做來進行藺草製品的日常保養呢?

A. 池彥以藺草製造商的經驗,建議消費者按以下方式處理。

  • 基本原則-如果可以,遠離水分。
  • 保持通風,始終在空氣對流順暢的地方使用,並在晴天打開窗戶換氣。
  • 基本上,可使用吸塵器沿著藺草纖維編織的方向,吸除卡在縫隙中的灰塵。
  • 每週在陽光明媚的日子,找一個陰涼處晾曬一到兩次,用意在於消滅可能的小蟲和蟎蟲,並防止黴菌滋生。
  • 藺草是天然纖維,暴露在陽光直射下有褪色的機會,在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使用為佳。
  • 藺草纖維如果太乾,纖維可能會有斷裂的情況。

Q. 天呀!我把果汁、咖啡灑在榻榻米上...

A. 用吸塵器吧!


首先,趕快用乾布吸除水分,以免溢出區域擴散。
由於藺草纖維會在灑出果汁等的區域吸收水分,因此可看到與其他部分相比,顏色會略有不均勻。
為了更有效的移除,可在潮濕的部分塗上麵粉或嬰兒爽身粉並使用吸塵器吸除。
如此一來,應能稍微挽救意外發生的後果。


Q. 藺草是甚麼?

A. 藺草是宜於編織的天然植物,具有通氣、吸濕、清涼的作用。


藺草或稱圓藺、燈芯草,是一種天然的植物,
纖維束中的芯部有海綿狀的小孔隙,蓬鬆有彈性,空氣可以流通,
也能吸收或釋放水分,控制濕度;夏天透氣、清涼,冬天使用不感覺冰冷,可以說是會呼吸的材質。

植物纖維的特性得以吸附空氣中的異味,
包含汗味、煙味、尿臭味、寵物味等等;
更可吸附甲醛&二氧化氮,達成淨化空氣的效用。


Q. 如果衣服或地板上顏色褪色和污漬,我該怎麼辦?

A. 池彥從染製藺草的經驗,建議消費者按以下方式處理。

一般狀況,請用正常洗滌方法清洗您的衣服。
或建議送至乾洗店進行處理。

將抹布泡在加有中性清潔劑的熱水中,
稍微擠乾後,敷在地板上用力擠壓,然後重點擦拭染色區域數次,
直到染色狀況改善為止。
如果自己無法處理,請諮詢地板清潔公司。


Q. 折疊收納的草蓆、睡墊、地毯、地墊類產品。皺褶&摺痕會消失嗎?

A. 是的,隨著使用的時間,皺褶&摺痕會漸漸平順。

由於此類產品是摺疊配送,所以在購買和鋪設之初可能會有一些摺痕,
看起來有波浪狀,是正常現象,但為求安全起見,請於使用時注意腳步,避免絆倒。
而藺草纖維編織,隨著使用時間漸增,這些皺褶&摺痕會逐漸消失。


Q. 我想在地板房裡鋪設藺草產品,是否有什麼建議呢?

A. 是的,池彥自1886年創立以來,百年間不斷的開發各類型居家用產品,可以滿足您對於空間的想像。

因應現代生活,我們推薦使用發泡泡棉(聚氨酯)作為襯底的地毯產品。
仰賴新的材料特性,結合百年榻榻米編織面,即使薄薄一層,在地板上也柔軟蓬鬆。
放在榻榻米上,泡棉是具有孔洞的材質,因此也沒有悶熱、不透氣問題。
此外,我們還有不同的系列,例如使用實心棉作為襯底的DX系列地毯可供挑選。


Q. 藺草纖維束的顏色部分,頭、尾、中段有些許色差,這是為什麼呢?

A. 與所有自然的材料一樣,自然生長的植物,是會因應環境因素而有外觀上的變化。


邊緣和接縫處(藺草的根部和尖端)可能看起來與藺草的中段的顏色不同。
這是屬於藺草產品的特徵,也是它深受喜愛的原因,富有變化,也可以說有所謂的表情。
此外,由於它是天然材料,因此在纖維束的形狀和尺寸也可能與形象照片所呈現的不同。


Q. 發霉了,該怎麼辦?

A. 遇到發霉先不用著急,池彥建議用陰乾的方式處理。

藺草有調節濕度的功能,是一種不斷地吸收和釋放空氣中水分的材料。
在現代居家環境中,其實很少能應對濕度的材質,比如說珪藻土之類。
如不使用除濕機,也不開窗,則水分會在空間中逐漸累積,
如果室內空間一直處於高濕度狀況,則藺草纖維會吸收過多的水分。

眾所皆知,黴菌孢子在無所不在,便很容易在這些條件下生長。
池彥使用青森絲柏精油加工,這種所謂的HIBA精油,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抑制黴菌生長和生長的作用,但在濕熱條件下不能完全防止。

<<如何處理黴菌?>>
如同保養方式所說明,請盡可能在通風良好的空間內使用。
此外,在晴天,讓房間通風並將產品在陰涼處晾乾約 2 小時。
如果出現黴菌,請將其翻轉並暴露在陽光直射下約 1 小時,然後用刷子將其清除。
針對黴菌,我們認為移除黴菌生長所必需的養分是延長藺草產品壽命的重點。


Q. 遇到蟎蟲,該怎麼辦?

A. 在晴朗、通風的一天擺脫它!

即使發生蟎蟲,也不用緊張;請在晴天將正面(背面)暴露在直射陽光下約 1 小時,
然後用柔軟的毛刷,正反面刷除可能成為蟎蟲食物的食物渣、皮屑、菌類等。
蟎蟲是微生物,在缺乏食物的情況下無法生存。
當然,如每天用吸塵器清潔一次房間,也是相當有效的防治法。
另外,要注意通風,因為蟎蟲喜歡炎熱潮濕的地方。

<<藺草與蟲>>
池彥所生產的產品在製造過程中都會經過加熱乾燥(約 150°C,約 60 秒),
而蟎類等大多數昆蟲在 60°C 左右的高溫下會死亡,
因此在這個過程中,大大減少了孳生蟲類的問題。

但畢竟還是天然材料,有極低的機率,昆蟲有可能會附著在上面;
不過在正常使用情況下,藺草本身並不會孳生害蟲。

當然,雖然有青森絲柏精油,抗菌&防蟎的能力已經有所提升,
但和其他地毯一樣,疏於清潔或殘留食物殘渣、人體頭屑&皮屑,
有了繁殖的環境,蟲的問題就有可能發生。

當發現這些不受歡迎的住民時,它們看起來像是從藺草中生長出來的,
但這實際上是因為在無意間營造了適合他們居住的環境,
在這種情況下,透過諮詢,委託專業業者進行熏蒸、加熱和殺蟲劑處理是有效的選項,
或使用抗真菌劑處理蝨和蟎。


Q. 藺草,好處多多,是真的嗎?

A. 是的,從健康的角度探討,它是一種非常優質的材料。

“藺草”是一種天然、健康的材料,潮濕時吸濕,室內乾燥時放濕,更可吸收二氧化氮和甲醛。
不用補充,無關化學公式,僅僅透過草本植物纖維的機制,很單純,但很有效。


Q. 不使用時該如何存放?

A. 遠離水分,保存在乾燥的地方。

在陰涼處晾乾,用軟毛刷順著藺草的纖維方向擦拭;
折好後,用報紙等包好,存放在不暴露在陽光下的陰涼乾燥處。


Q. 為什麼可以看到一些黑色的藺草...

A. 由於是天然材料,每一束都可能會有色差。

由於池彥的藺草製品皆使用天然藺草製成,色差是與化工產品最大的區別,也是特徵;
這一點點的不同處,絕對不是瑕疵也不是缺陷,請安心使用。


Q. 用了一段時間後,顏色變了……

A. 變色不會影響產品的性能。

由於藺草是一種天然材料,跟人一樣,也會被曬傷和變色的機率,但這並不會影響產品的性能。
請安心使用。


IKEHIKO|日本池彥藺草製品|讓生活與自然更靠近
加入好友
FB|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kehiko.tatami.tw
IG|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ikehiko_tatami_tw/
官方網站|https://www.ikehiko.tw/
PINKOI設計館|https://www.pinkoi.com/store/ikehiko-tw
蝦皮賣場|https://shopee.tw/bddgbddg